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科院客座教授 Pankaj Sah当选为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日期:2023-06-01

近日,澳大利亚科学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公布新增院士名单和外籍院士名单。生科院客座教授、南科大-昆士兰大学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联合中心(CNNE)主任、昆士兰脑研究院(QBI)院长Pankaj Sah因其二十多年对神经科学的贡献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1685577779114249.png

图:Pankaj Sah教授

杏仁核是大脑中参与情绪处理的区域,Pankaj Sah教授因其在理解大脑杏仁核兴奋性突触及突触可塑性领域的工作而闻名。他的实验室主要是利用分子工具、电生理学、解剖学重建和钙成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杏仁核以及电极植入大脑刺激疗法,并定义了杏仁核内神经元类型、位置和内在回路,绘制了支撑学习和记忆的神经连接图。Pankaj Sah教授表示:“这些研究工作为开发如创伤后应激等相关疾病提供了目标。我们的研究也激发了其他研究团队对杏仁核的研究,有助于帮助许多人过上更健康、更有成效的生活。”

为建设高水平脑科学研究团队,南科大脑科学研究中心牵头与Pankaj Sah领导的昆士兰大学脑研究院自 2015 年起开始合作。经过 5 年的深入交流,于2020年 1 月正式签署校级协议,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 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联合中心”,英文缩写“ CNNE 。“联合中心”由双方共同投资建设,主要联合培养神经科学与工程交叉方向的学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开展科研合作、开拓高端医疗资源与技术共享等。

据了解,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是澳大利亚最高的学术荣誉之一,经过严格的评估程序后由科学院同行选举产生,以期表彰其在各自科学领域所做出的突破性研究。

 

部分资料来源于昆士兰大学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侯圣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