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走进生科院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首任院长为结构生物学家、神经生物学家张明杰院士。生科院将面向生命科学前沿,面向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展开创新研究,围绕拔尖创新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打造生命科学家培养摇篮。生科院以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院为奋斗目标,以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导,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构建高质量教师群体,力争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技产业化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生科院已建立五个系,包括生物系、基础免疫与微生物学系、系统生物学系、化学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我们将以全新的模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在建设传统生物学方向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生命科学特点,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将传统的生命科学领域揉合到跨学科交叉研究系或中心中,促进新技术开发应用,迎接生命科学定量化、大数据化、多维度、多尺度等特点。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新建院的契机,深入结合生命科学传统建设和现代发展特点,建设有特色的学科体系,设置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建设方案,既能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又能保持长远的充足的生命力,快速跻身于国际一流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的行列。

1590864212107463.jpg

硕士学位点:

博士学位点: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组1.png

70年前,美国的硅谷只是个没有工作机会的,留不下人才的海军工作站,如今成了高科技的麦加;40年前,深圳还是一个渔村,如今跻身于一线国际都市,与河对岸遥遥相望,生机勃勃,气势如虹; 10年前,南方科技大学还只是一纸蓝图,一个设想,一片国家教育改革的试验田。而如今,我们正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构建一所崭新的学院。

天时。中国长远的发展目标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国家号召所有科研工作者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双区”国家战略,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的生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引和新要求。同时,我们也面临着科学研究变革和日益严峻的全球局势带来的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新挑战。我们期待抓住机遇,在传统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设置具有特色和强大生命力的研究体系,实施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建设方案,长久地应对现代生命科学发展的挑战,将是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光荣使命。

地利。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正是国家十三五建设的总结时期和十四五建设的开始阶段,也是国家科技发展和世界局势变革的关键时期,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对生命科学研究提出了重大需求,为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创建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作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生命科学学院将围绕生命科学领域优秀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规划建设一流的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体系,创建一套追求学术卓越、崇尚创新研究、致力一流教学的学院文化,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将生命科学学院打造成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及下一代生命科学家培养的摇篮。

人和。深圳是个海纳百川,包容、温情的城市,南方科技大学是个充满活力,蓄势待发的年轻学府。深圳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惊人成绩举世瞩目,而生命科学院也象磁石一样吸引着有着科技梦想、家国情怀、有水平有担当的海内外优秀学者的目光。我们将用全新的理念建设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诚邀世界各地优秀学者的加入。我们将致力于以卓越的研究和教学提升南科大在国内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我们有足够信心和实力见证这所位于南中国海岸的新学院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乃至世界生命科学领域做出贡献。

——张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