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危化品泄露和病原微生物应急处置演练

日期:2023-05-30

为提升师生对病原微生物及危化品泄露的应急处置能力,护航学科发展,5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第二科研楼401开展危化品泄露和病原微生物应急处置演练,学院五十余位课题组安全员参加演练和现场观摩。

1685433444866229.png

图:张明杰致辞

学院院长、应急处置小组组长张明杰在正式演练前致辞。他表示实验室安全以预防为主,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提高安全风险意识;他也指出实验室长期运行很难保证不出意外,建议实验人员都学会应急自救能力,要始终把保障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先救人、疏散、再处置泄露危险,以减少危害、化险为安。

 1685433624109257.png

图:应急处理病原微生物样本泄露

生物安全应急演练由BSL-2实验室管理员邓骄颖主持,模拟实验人员在BSL-2实验室操作病原微生物样本时发生样本跌落泄露的应急处理,包括实验人员紧急消毒、疏散人员、事故上报、隔离暴露人员、危害评估、警戒、医废处置等部分。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由平台管理员倪祥雨主持,采用白醋模拟盐酸泄露场景,演练内容包括应急自救、疏散人员、事故上报、危害评估、警戒、应急处置泄露的危化品等部分。

 1685433645123776.png1685434009733820.png

左图:紧急冲淋;右图:化学品泄露应急处置

演练活动中,参演人员进行规范操作,主持人现场解说,向观摩人员介绍事件过程以及此类突发事故发生时的正确处置方法。

本次演练让大家直观地了解面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措施,提高了实验人员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加了应对实验室意外事件处置的经验。

 1685434068558036.png

图:培训人员参加灭火器操作培训

除了应急演练,在学校安健环程庆伟老师的指导和协助下,生科院在实验室安全培训中还增加了灭火器、过滤式防毒面具、灭火毯的使用等操作训练,让每位参加培训的人都学会使用灭火器,提高处理消防安全隐患和危险的能力。

 

供稿:余春红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