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获批深圳市植物基因工程与分子设计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4-03-05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拟资助项目清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讲席教授郭红卫牵头申报的深圳市植物基因工程与分子设计重点实验室获批,标志着学校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又一新突破。

深圳市植物基因工程与分子设计重点实验室未来将以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植物与食品研究所为依托,整合来自多学科多领域技术和科技资源,战略性布局植物细胞生物合成研究,针对植物转基因沉默、植物次生代谢物合成、蛋白运输与分选等关键步骤进行多维度解析,以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限速步骤为导向,瞄准领域瓶颈,开展植物基因精细化表达与沉默研究、关键蛋白/酶学组分的鉴定与研究、植物次生代谢通路挖掘与表达设计、重组蛋白的靶向运输与表达设计,侧重其原创性和前瞻性基础研究;探寻、优化和集成植物生物合成分子工程设计方案,把基因的高效稳定化表达与时空化表达结合起来研究,把蛋白质空间结构与调控功能和分选功能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将蛋白质与酶的研究推进到崭新的阶段。

依托平台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植物与食品研究所自2017年挂牌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研究植物分子遗传学、植物表观遗传学、植物细胞生物学、植物逆境生物学及结构生物学等方向,目前已组建一支成熟的植物基因调控基础研究和植物代谢应用研发队伍,并建成种类丰富,具有特色的科研平台,可以满足从表型观察到细胞水平、从生物到化学以及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科学研究需求。实验室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在前期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间,在全球三大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Cell上发表的论文共计5篇;在国际高水平SCI期刊发表文章累计超过170篇;获批各类科研基金项目超1.3亿元;拥有广东省首个“新基石科学实验室”。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郭红卫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