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南科大生科院饶枫副教授荣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科学家奖”

日期:2023-08-07

近日,第六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枫副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1691371026114249.png

图:颁奖现场

饶枫副教授于2000年考入南京大学,后交换至新加坡国立大学并于2005年获生物医学学士学位; 2011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赴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开始博士后研究,师从拉斯卡奖得主Solomon Snyder教授。2016年7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饶枫长期研究细胞内代谢小分子的信使功能和蛋白质稳态的代谢调控, 以及疾病微环境中这些生命过程如何参与神经与代谢和肿瘤组织的互调互作。发现一条基于E3酶CRL4COP1的蛋白质泛素化降解通路参与葡萄糖感知,并阐明该通路在高血糖引发的糖尿病并发症如高胰岛素血症和肿瘤代谢重编程中的功能,揭示了糖尿病并发肿瘤的可靶弱点。此外,鉴定代谢小分子IP7为介导神经调控代谢的胆碱能GPCR第二信使,为理解IP7的作用模式和神经代谢调控网络提供了新理论框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 Molecular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学术期刊。

据悉,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科学家奖”由《Life Metabolism》杂志冠名,每年选拔1-2名青年学者,旨在激励和促进代谢生物学青年科研工作者扎实做事、潜心研究、创新发展。

 

资料来源、图片: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