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科院获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日期:2023-08-2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2023年共获批24项,总资助直接经费达2166.5万元。其中包括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项目数量和获批经费稳步提升。

教授杜嘉木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植物表观遗传调控。杜嘉木课题组主要开展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机制研究,此次申报的项目主要围绕“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从分子结构入手,整合结构生物学、植物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等多种研究手段,对植物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表观遗传调控过程的机制开展分子层面的研究。

副教授翟继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植物转录组学。翟继先课题组主要开展植物转录组学研究,此次申报的项目拟利用实验室前期建立的植物单分子全长转录组测序技术和植物单细胞核全长转录组测序技术,结合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种研究方法,针对植物基因转录及 RNA 加工过程的复杂性和高度动态的调节特征,在单分子和单细胞两个层面深入研究植物转录调控。旨在丰富对转录加工调控机制的认识,挖掘细胞类型特异的关键调控基因,并最终实现提高农作物产量及改善品质的目标。

助理教授陈曦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单细胞多模态组学测序技术。陈曦课题组致力于功能基因组学和单细胞组学测序技术的开发,并将所开发的技术应用于细胞命运决定的转录调控机制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该项目旨在基于申请人过去长期在单细胞组学方法开发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多种简易、灵活的单细胞多模态组学测序技术,以实现在同一细胞内同时检测多种分子模态的信息。通过结合多模态组学的计算方法,使我们能够精准刻画细胞类型和细胞状态,用以研究发育过程中不同细胞命运决定的调控机制。

助理教授李颜颜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细菌内毒素的结构与功能。李颜颜课题组长期专注研究细菌内毒素,通过多手段交叉,建立了从化学结构到致病机制,再到蛋白结构与功能的联合研发体系。鉴定了多种病原细菌内毒素分子的精细化学结构,揭示了内毒素的温度调控机制和致病机理,解析了内毒素合成转运蛋白复合体的三维结构,阐明了内毒素的合成转运机制。本项目拟深入研究细菌内毒素的结构与功能,揭示细菌内毒素结构修饰的调节规律,阐明内毒素结构变化与致病耐药性之间的关系,发现基于内毒素通路设计的新型药物靶点,为细菌致病机理和耐药机制提供新思路,为新型抗菌药物的开发奠定生物学基础。

廖茂富教授获批重点项目——细菌外膜脂分子转运蛋白的结构与机制研究。抗药性病原菌的超强抗药性,与其在细胞质膜之外形成特殊的外膜密切相关。外膜组装需要多种脂分子的高效合成、修饰和运输,都必须由特定的膜蛋白复合体来完成。本项目拟面向多种抗药病原菌开展结构与机制研究,所产生的成果将解决外膜合成的关键科学问题,为靶向外膜合成的新型抗生素开发奠定理论基础,并增强我国抵御病原微生物的知识与药物储备。

获得资助的面上项目负责人分别是:戴紫薇、黄安诚、侯圣陶、姬生健、靳文菲、李妍、刘忠民、孙颖、肖波、谢兴巧、余聪、曹民杰(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

获得资助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分别是:陈春雨、郝冬冬、何艺林、鞠俊、龙艳萍、王倩、蔺祯(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

近年来,我院面向生命科学前沿、面向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展开创新研究,不断深化学科布局,国自然项目获批率保持较高水平,科研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供稿:生科院科研办公室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