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生物安全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22-04-18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2021年4月15日正式施行,这是生物安全领域的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系统性、统领性法律,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为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责任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面向南方科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物安全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4月6日,学院党委在生科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法,与你我息息相关”,介绍《生物安全法》法律法规要点。

1650266909116215.png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生物安全法》出台的背景、原则、内容、制度,近日,生命科学院党委联合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在《生物安全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特举办为期四天的《生物安全法》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广大师生能了解和认识国家有关生物安全的典型案例和涉及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生物安全意识,提高对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1650266932825349.jpg 

《生物安全法》宣传展板

在4月15日宣传教育日当天,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主任江祥桂,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亲临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建生现场讲解《生物安全法》法律法规。

1650266976109808.jpg 

梁建生书记现场讲解《生物安全法》内容

本次宣传内容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安全’?”,“生物安全包括哪些内容?”,“生物安全领域风险的7方面典型案例和法规讲解,如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遗传资源等。”,“如何筑牢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违反《生物安全法》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活动旨在教育全校师生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50267001406047.jpg

南科大师生现场学习《生物安全法》

活动当天中午,在学生餐厅前设置了咨询台。生科院研究生志愿者向师生介绍《生物安全法》内容,并派发《生物安全法》手册,营造全方位宣传教育氛围,提高全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1650267037140197.jpg 

研究生志愿者在食堂门口派发《生物安全法》手册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本次《生物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中,通过媒体公众号、宣传展板、派发宣传手册和设置咨询台等多种形式,提高《生物安全法》公众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生物安全宣传氛围,普及了生物安全相关知识,推进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宣传教育两手抓、双促进,有利于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共筑国家生物安全防线。

 

文字:吕沫

图片: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审核:梁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