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清华大学俞立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杰出学人大讲堂 分享迁移体的前世今生

日期:2021-09-15

2021年9月13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应邀做客第20期生命科学学院杰出学人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Migrasome, the knowns and unknowns”的精彩报告。

1639727077521932.jpg 

图:俞立作报告

俞立自2008年加入清华大学以来,一直从事细胞自噬领域的研究,并在自噬晚期自噬溶酶体的再生机制方面做出了重要发现。此前,俞立团队发现了一种位于细胞外的具有囊泡状结构新型细胞器,并将之命名为迁移体。接下来几年中,俞立团队针对迁移体形成的分子机制和生理功能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639727097496242.jpg 

图: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俞立全面介绍了关于迁移体的研究进展。他首先介绍了迁移体的发现过程和分子组成鉴定,然后介绍了脂类分子PI(3,5)P2和鞘磷脂在迁移体形成中的功能。迁移体的生理功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细胞间的物质和信息交换,细胞可以通过迁移体将蛋白质、RNA和核糖体等物质传递给其他细胞;其次是清除废物,例如线粒体应激条件下,受损线粒体通过迁移体排出体外,此过程也被命名为Mitocytosis;最后是储存和释放信号分子,中性粒细胞运动中产生迁移体促进血管新生的功能。俞立也介绍了利用迁移体作为疫苗载体和药物靶向递送等转化方面的工作。最后,他通过单细胞生物Dictyostelium discoideum(盘基网柄菌)中的研究推测了迁移体进化上产生的原因。

讲座结束后,俞立教授与现场师生热切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文字:赵燕

编辑:付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