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南科大生科院学子在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赛区决赛荣获一等奖

日期:2021-09-14

2021年9月5日,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赛区决赛落下帷幕。

1631587738880516.png 

 图: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组织系内答辩

据悉,在今年广东赛区的赛场上,汇集了全省各高校的415支队伍,最终有效队伍274支,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的队伍。南方科技大学有效参赛队伍13支,生科院学子王纤纤、石东瑞、王浩然、杨纹懿所在团队荣获广东赛区一等奖,丁相博、丁鑫悦、胡俣琨、陈太阳、陈梦泽所在团队荣获广东赛区三等奖,南方科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荣获广东赛区一等奖的队伍是由生科院生物系讲席教授陈炜、研究副教授方亮指导,成员均来自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组长是王纤纤。荣获广东赛区三等奖的队伍是由生科院生物系副教授靳文菲、助理教授陈曦指导,成员来自2019级生物科学、生物信息学专业。

1631587863766396.png 

图:荣获广东赛区一等奖项目概况图

提及此次参赛项目,团队成员介绍:“我们开发了一种新型分子标签系统,将一化学连接作用于细胞表面,增强特定细胞间相互作用,首次实现了特异性细胞对的高效富集。这个系统后续可用于肿瘤抗原及其对应TCR高通量低成本的筛选与鉴定,对CAR-T和TCR-T这两种细胞免疫疗法的发展有一定的价值。”

在科研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诸多困难,而且这些困难很多是在课堂上无法了解的。“真正接触到科研生活之后,才发现以往书本中直观的问题都变得复杂的起来。”王纤纤介绍到,“实验没有呈现出预期的结果,事后检查才发现是某一步的操作出现了问题;实验失败也需要思考方向上的可行性,会不会是原理上出了问题?会不会是哪一个细节没有注意?此外,如何平衡好项目和学习生活的关系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难题”。虽然困难一直存在,但团队总会想法设法,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逐渐拥有了发现并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面对一些突发状况也能从容应对。”

未来他们仍会继续进行这个课题,“下一步的改进方向主要是围绕增强化学连接的特异性以及在减少细胞团块基础上细胞对的富集。我们希望这个项目通过继续尝试和不断改进,某一天能真正应用在实际中。”

据悉,荣获一等奖的队伍将会继续在全国决赛角逐奖项,祝福生科院学子在国赛上再获佳绩。

 

编辑:付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