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与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联合举办 生物统计论坛首次座谈会

日期:2021-09-13

9月10日,生命科学学院与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联合举办生物统计论坛首次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院士,统计系主任邵启满教授,生物系主任陈炜教授等相关研究领域教授受邀参加生物统计联合论坛的首次座谈会。会议由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助理教授焦熙云和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戴紫薇共同主持。

 1639726675108543.png

图:座谈会现场

张明杰向参会教授阐释了举办生物统计联合论坛的意义,并对论坛后续工作的开展作出了指导。他指出,举办这次座谈会以及生命科学学院与统计系联合论坛,将有助于双方了解彼此的研究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张明杰建议,在统筹规划本联合论坛的学术交流活动时,需要充分考虑统计学和生物学两个学科各自的特点,深入探索高效的交流方式,从而实现跨学科领域的有效沟通。

邵启满表示,统计系很多老师是生物统计方向,希望能通过生物统计论坛这个平台,互相了解研究方向,探讨新的合作方式。

1639726697225486.png 

图:双方教授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

接着,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各位教授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特别是统计学和数据分析算法在生命与健康、社会学、金融与经济学、图像处理、复杂网络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随后,由生命科学学院的各位教授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以及各自专业领域中,对统计学和数据分析方法具有较高需求的复杂问题,如单细胞组学数据分析、高维数据降维、数据分析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医学图像处理、因果性推断等。参会教授一致认为,高维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和复杂网络分析等统计学分析方法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希望能通过本论坛和其他两个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解决生命科学及其他相关领域中的重大前沿难题。

最后,与会教授就生物统计联合论坛的精神、后续活动的举办形式和两个院系之间开展学术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会议提出,生物统计联合论坛将两个月举办一次学术报告,每次分别由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和生命科学学院的两位教授作学术报告,以增进两个院系之间的交流,创造学术合作机会。


文字:戴紫薇

编辑:付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