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欲为人师,必先强己”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

日期:2021-09-06

9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在南科大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以“欲为人师,必先强己”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主要塑造青年教师的师德意识,完善青年教师的教学技法。活动邀请了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高级专家赵建华教授,生物系教学副主任侯圣陶教授作教学培训报告。生物系优秀教师代表魏志毅教授、孙颖教授、李妍教授,生物系党总支书记余春红,生物系本科生教学秘书刘冰蕾,高教中心冯雪琦博士、缪静敏博士以及刘家亮、刘锟等受邀参加该活动。

1639708173530581.png 

图:曾福星调研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困惑

培训在生物系党总支及学院办公室的支持下,由生物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为了提升生科院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生物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曾福星从7月起便开始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到近两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困惑。本次活动从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现状出发,对生科院新入职教师进行了系统的教学培训,进一步强调了课程思政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提高各位教师的教学能力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加强了非党员教师对党及本支部建设工作的认识,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以党建促业务发展。

1639708192305353.png 

图:赵建华作报告

培训首先由高教中心赵建华主讲。赵建华围绕“教学技能培养与发展”这一主题,用幽默风趣而又富有哲理的语言,从学习理论、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对象、教学技巧、课程思政等方面为青年教师们剖析讲解“教(Pedagogy)”与“学(Learning)”的深层次理论,以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等。青年教师全程全神贯注、受益匪浅、反响热烈、互动踊跃。

1639708217118681.png 

图:培训活动现场

培训的第二部分,侯圣陶以“怎样上好一门课”为切入点,结合教学设计主题,润物无声、细致缜密的向青年教师介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他强调课程设计的系统性,以及教师讲课的责任及艺术。侯教授介绍详实,展示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方案,对青年教师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1639708241327213.png

图:侯圣陶作报告

培训的第三部分为自由讨论,青年教师针对自身疑虑,提出相关具体问题。赵建华、侯圣陶以及各位优秀教师代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剖析,逐一解答青年教师的提问,并且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会上还展示了余春红老师的教学视频,其精美的图片、优美的诗句深受青年教师的喜爱,并纷纷表示以此为目标加强学习。

1639708258919804.png 

图:自由讨论

会议最后侯圣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在座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会后刘冰蕾表示:“此次活动为新老师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创造了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促进新老师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并适应教书育人的角色。相信在以老带新的良好氛围下,新老师们将快速成长为教师团队的主力军。”

“此次培训活动给予我们这些还没有开始上课的老师们非常大的支持。像侯老师、魏老师、孙老师、李老师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他们在课程设计、讲授上的小技巧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以闫凯歌老师为代表的青年教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郑梅珍老师表示,通过“新进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培训交流会”,使我们从哲学的高度对高校教育工作有了系统深刻的认识。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利用教学资源如教具、实验等,给学生搭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生对话和交流,鼓励激励学生,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有机整合各种教学技巧,既让学生轻松愉快掌握知识(低阶),又让学生能利用知识解决问题(高阶),并通过教学评价对学生的掌握程度和水平、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估,对学习进行设计,在教学中尝试知识建构教学法。“思维自疑问和惊奇开始”,我们将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提升!

 

 

文字:刘晓天、李欣

图片:刘晓天、曾福星

编辑:刘晓天、李欣

审核:曾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