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李凤亮书记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

日期:2021-09-09

2021年9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带队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代理副校长顾东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随同调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081631110064653025.jpeg会议现场

 张明杰从组织架构、学科设置、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创新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下一阶段,学院将面向生命科学前沿,面向人类重大健康需求,围绕拔尖创新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努力成为推动大湾区生命健康和生物医学领域发展的助推器,为建设健康中国、造福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生物系党总支书记余春红汇报了党建工作情况。她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持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为学院建设保驾护航。生命科学学院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将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阔步前进,积极参与“健康中国2050”战略规划,奋力打造南中国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顾东风对生命科学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生命科学学院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加强协同合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三步走战略”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率先在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为我国生命健康事业培养更多高端人才、贡献更大力量。

081631110104310172.jpe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学院近年在学术梯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向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提前致以教师节的祝福。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是南科大建系最早、发展最稳、成立最新的一个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从系到院的发展过程,正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尤其是在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上,生命科学学院要勇于担当,要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快速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学院,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李凤亮指出,生命科学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对年轻骨干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探索院系治理创新模式,加强对行政团队的统筹,把民主管理与依法依规治院、治系结合起来,在院系治理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和学科领域,通过集聚人才、学科交叉、开放融合,在原创性、未来性、交叉性方面办出自己的特色;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从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方面切入,优化体制机制,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要着眼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在基础交叉研究领域开展科研攻坚,打造科学研究的国家级平台;要加强内外协同,开展跨领域合作,尤其是加强与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合作。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层面的资源配置,促进院系内部治理水平提升,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学校领导班子将定期以多种形式深入各院系调研交流,聚焦难点重点问题,综合协调高效解决,以此为抓手全面强化相关单位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以全校一盘棋思路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采写:朱增光

摄影: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