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创新挑战班成员组织首届“本科生生命科学交流会”

日期:2021-05-09

2021年 5月8日下午,来自生命科学生物系创新挑战班的六名同学——甘迪文、梁诗琦、陶然、亚立坤疆·艾则孜、俞轶凡、张高溥于学生宿舍11栋101活动室组织了首届本科生生命科学交流会(Undergraduate Conference on Life Sciences,UCLS),旨在拓宽本科生在生物前沿领域的认知,激发本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学习和研究的激情。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病毒:敌人还是朋友”。生命科学学院邓怿教授、张宏民副教授、吴柘助理教授、曾福星助理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

 1620571128425928.png

图:会议现场

开场之际,教学教授邓怿发表了开幕致辞。她认为,生物系的本科生能够自发地组织生命科学讨论会,体现了生物系学子对生命科学的强烈兴趣,同时也赞许了同学们对学术交流与分享的热情。

 1620571149112777.png

图:甘迪文作综述报告

生物系的大三学生甘迪文同学和张高溥同学分别带来了对病毒学起源及发展的简要介绍,以及对部分著名致病病毒发病机理的综述报告。二位同学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都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并在讲解结束后针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620571165923892.png

图:张高溥作综述报告

此后,陶然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下半场的第二部分文献综述,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病毒作为一种工具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例如AAV腺病毒载体在基因递送中的应用,以及其他病毒载体在人类基因治疗中的作用。亚立坤疆·艾则孜同学为19和20级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学习和科研经验分享,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尽早加入实验室并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要明确自己大学生涯的规划。

来自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王同学表示,听了报告后感觉收获很多,了解到很多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工具,希望下次交流会可以选取医疗相关的话题。

 1620571182368696.png

图:中场交流及海报展示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生命科学学院的吴柘老师、张宏民老师以及曾福星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以及对本次活动的评价。其中,吴柘老师更是向与会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从一个本科生一路走来成为教授的科研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科学问题。

 1620571199783178.png

图:颁奖环节

为给予本科生锻炼学术能力的机会,此次活动同时设有海报展示、投票环节。四位到场的老师为海报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获奖证书以及奖品,并与所有参会同学一齐合影留念。

 

文字:亚立坤疆·艾则孜

图片:亚立坤疆·艾则孜、梁诗琦、张高溥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