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党史学习教育】五四青年节,向青春致敬 ——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暨攀登阳台山红色教育活动

日期:2021-05-07

2021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南科大生物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五四青年节向青春致敬--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暨攀登阳台山红色教育活动”,第一党支部书记姬生健和第二支党部书记吕沫、以及20余位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活动,前往阳台山森林公园参观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并攀登阳台山。

阳台山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区和南山区的交界地带,面积约为25.5平方公里,主峰位于石岩境内,海拔587米,有深圳“西部第一峰”的美称。抗日战争时期,当地人民和东江纵队上演了震惊中外的“胜利大营救”,从沦陷的香港九孤岛抢救出了茅盾、何香凝、邹韬奋等四百名中外著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阳台山也因此被称作英雄山。

1620376999398087.jpg

图:生物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

 

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

踏入阳台山森林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纪念牌。纪念碑由著名雕塑师张德先设计,“V”字形的巧妙造型,与浑厚坚实的碑座完美结合,使“胜利大营救”的纪念碑达到内容和形式完美统一。雕塑由下而上逐渐呈现名人的姓名与肖像,侧面可以看到邹韬奋的不朽名言:“没有人民的枪杆子就没有人民的笔杆子”。整座雕塑色彩以黑白为主基调,中间的枪杆子为大红色,在翠绿的森林公园中,增添了“万绿丛中一抹红”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纪念碑对面阳台山文化名人图书馆则详细记录了大营救的文化和历史。

1620377012380099.jpg 

图:到达阳台山顶-羊台叠翠

 

攀登阳台山顶

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阳台山,自然要挑战登顶西部最高峰。在阳台山森林公园大浪入口广场休息片刻,党员同志们便踏入登山步道,向着阳台山顶攀登。这是最陡最险峻,难度最大的登顶路线。上绿道,过龙溪桥,临观湖亭,所视之处夹道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所闻之处鸟语花香,宛转悠扬。进入登山步道后,眼前一眼望不到头的陡峭石阶增添了不少挑战。这些石阶高低不一,蜿蜒绵亘,表面被磨出岁月的痕迹。沿途有各式奇形怪状的树木巨石,肆意停摆的蝴蝶甲虫;也有供旅客休息的亭子,每个亭子都有其由来和寓意。途中遇到不少市民游玩踏青,也能遇到不少装备齐全的驴友。大家虽然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无一人扬言放弃,仍然步伐坚定、眼神坚定朝着前方攀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登,党员同志分别抵达小阳台山顶和大阳台山顶,也是深圳八景之一 ——羊台叠翠,先前的旅途辛苦烟消云散,此时只有登顶的喜悦和自豪。登山就像人生一样,登顶不是唯一目的,沿路的风景,偶尔吹来的一阵清风和伙伴们的鼓励都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1620377031111658.png 

图:登山沿路风景

 

活动感受

姬生健:研究生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和登山有着重要意义,一是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二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鼓励青年们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拼搏。

吕沫:希望在五四青年节这天,通过参观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和登山活动,让新时代的青年们继续弘扬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正确认识责任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理想信念续写青春华章。

蔡任伟:历史上的今天,爱国进步学生为抵制不平等的“巴黎和约”,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爱国运动,形成历久弥坚的“五四精神”,李大钊先生曾言这是“中国学生届的‘MAY DAY’”。今天,新时代的我们继承“五四精神”,凭吊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的爱国先驱,勇攀阳台山最高峰,将“五四精神”铭记心中!

吴藏:沿途风景绝佳,路上还有类似柚子花的清香,小路曲曲折折,石阶平整干净。虽然山不高,却也萌生过半途而废的想法,但是想到山顶就在前方不远处,就坚持爬到山顶了。果然山顶上风景绝佳,而深圳市就在脚下,一时豪气顿生,不由感慨:试爬山岳高,方见草木微。

1620377045135119.png 

图:山顶风光

阳台山从曾经的战火纷飞、枪林弹雨到如今的岁月静好,年华依旧,离不开先辈们的奋斗和牺牲。身处盛世,我们仍需不忘初心,牢记“没有人民的枪杆子就没有人民的笔杆子”的警世恒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文字:顾嘉敏,吕沫

图:生物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姬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