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南科大生科院与南科大附中“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首期活动在生命科学教学示范中心开讲

日期:2021-04-22

1619054265131737.jpg

图:活动现场

4月17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第一期活动在生命科学教学示范中心开讲。来自生科院的生悦、赵颖兰、宋亚坤和贾方兴四位老师担任本期授课教师,南科大附中的24位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生科院实验室,参与了两个生物学实验,切身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附属中学举行,生命科学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1619054291104670.jpg 

图:赵颖兰老师

据赵颖兰老师介绍,上午的实验通过裂解液的作用,破坏细胞的膜结构,对裂解后的细胞离心,上清液中包括细胞总蛋白。整个过程需通过蛋白酶抑制剂和低温防止蛋白降解。总蛋白提取后,以已知浓度的BSA做标准曲线,测定样本中的蛋白浓度。她表示,“整个过程,同学们认真积极,并具有相当的理论基础,操作部分也完成的很好,都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实验结果。”

1619054318918642.jpg 

图:生悦老师

据生悦老师介绍,下午实验是以小鼠肝脏作为样本学习提取全基因组DNA的过程。通过实验过程,学生更好的理解DNA与RNA、蛋白质、脂质等其它生物大分子理化性质的不同,并学习DNA浓度及纯度的检测方法。

1619054346126143.jpg 

图:实验操作过程

本次活动由南科大生科院教学示范中心承办。此前生科院张明杰院士前往南科大附中参加“生命科学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基地”和“生命科学协同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欣然接受了南科大附中学术委员会院士委员的聘书,为南科大附中全体师生做了题为“探索大脑的奥秘”的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后。此次活动是进一步将南科大与南科大附中落实“双基地”建设、合力探索“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往前推进的重要措施。

DSC08977.JPG 

图:实验操作过程

生科院张明杰院长和附中王佩东校长都表示,双方今后的合作要进一步加强,推动加深附中和大学之间的教育联系,拓宽育人渠道,为附中学生的发展搭建更高,更好的平台。通过后续系列科普讲座,科学实验教学等多姿多彩的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更多的同学对生命科学这一奇妙的领域产生兴趣,共同推动南科大与南科大附中为深圳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付文卿、刘晓天

图片: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