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首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1-04-21

1618985171299931.jpg

2021年4月17日,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报告厅顺利召开了首次学术交流研讨会。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炜教授,重点实验室成员生物系肖波教授、姬生健副教授、侯春晖副教授、靳文菲副教授、Andrew Hutchins副教授、宋昆副教授、胡宇慧研究副教授、程龙珍助理教授、陈曦助理教授、郑梅珍助理教授,医学院杨亮教授、陈浩助理教授等60余名重点实验室教职员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炜教授主持。

 1618982717423217.jpg

图:陈炜教授

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炜教授致欢迎辞,介绍出席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的全体成员。陈炜教授对各位成员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开展高水平、高层次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内部紧密交流和合作研究。

接着,陈炜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前期建设工作进展,对实验室在管理方式和制度建设、开放课题设置、重点项目、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由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PI逐一进行学术报告,介绍课题组目前的科研进展以及重点实验室执行期内预计产出的成果情况。报告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就报告会涉及的相关科研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1618982554117687.jpg

1618982611424336.jpg

1618982734599045.jpg

图:会议现场

最后,陈炜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实验室将定位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并将致力于基因调控机制研究、系统生物学新方法建立、以及基因表达调控在发育再生、肿瘤、神经系统疾病、传感染病以及药物研发等方向,让大家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目标。

 1618982748686055.jpg

图:学术海报展示

此外,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还特别增设学术海报展示交流环节,由每位成员教授的课题组精心准备学术海报,完整展出各课题组科研的新动向。学术海报展不但有助于加强内部交流与学习、增进了友谊,并且拓展了实验室各课题组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

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的学术气氛十分热烈,在很多科学问题上形成共识,同时提出更有挑战性的难题,对推动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重点实验室介绍

深圳市基因调控与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4月1日正式获批,共有14个课题组,生命科学学院陈炜教授为首届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将致力于开发、利用并整合最新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单细胞组学等工具,对基因调控机制进行多层面和多维度解析,聚焦干细胞发育和再生医学、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神经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新药研发等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问题,探寻针对以上复杂疾病的新型精准诊疗方案,侧重原创性和前瞻性研究,争取引领性原创成果。目前实验室的研究聚焦以下三个方向:1.基因调控机制研究及新型技术开发;2. 基因调控与发育和再生;3. 基因调控与复杂疾病。


文字:黄嘉欣、崔欢欢、付文卿

审核: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