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南科大2013级校友章栩做客生科院创新挑战班座谈会

日期:2024-03-12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创新挑战班座谈会。会议邀请南方科技大学2013级校友、现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Kirby神经生物学中心博士后章栩作为分享嘉宾,与20名创新挑战班的学员交流座谈。

“大家还是叫我学长吧!我是南科大招收的第三届本科生。”一句话就拉近了和学弟学妹们之间的关系,章栩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本科、博士阶段的学习成长经历。回忆起本科阶段,章栩感慨万千,“我是一个特别追求独特性的人,觉得自己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那时的南科大刚起步,也还没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他就有勇气选择这所学校;那时学校神经生物学领域的导师比较少,他就主动寻找周边的机会,联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个做脑机接口的实验室,在那边完成自己的课题。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多探索、多思考,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很窄的范围内,否则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我在本科、博士阶段的工作都偏向生物医学工程,不过博士毕业后又想要回到基础研究了。这次回去,我要重新开始做小鼠实验了!”。

1710204330515176.jpg

图:座谈会现场

“本科阶段,如何探索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如何平衡学业和科研?”“为什么选择出去留学,您觉得在国外得到的训练跟国内有什么区别?”“申请的时候,在不同学校、项目之间如何选择?”“生物信息学这个交叉学科的前景如何?”听完学长的分享,同学们针对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提问,章栩也一一给出自己的见解。

通过本次活动,创新挑战班的同学受益良多。2021级本科生郭光烁表示:“学长给我们分享了在南科大进行交叉学科学习的经历,以及作为一名交叉学科人才做科研的感受。在本科时期不要急于贴标签,限制自己的发展,而是在多个学科领域中整合关键思想为己所用。这些观念给正在探索未来博士项目方向的我很大启发。”2020级本科生张杨洋表示:“章栩学长主要从学习和科研两个方面介绍了他的经验,重点分享了本科如何确立自己的研究兴趣,博士如何克服不利因素发表高水平论文等等。学长对跨学科学习的见解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交叉学科的研究者需要着重训练自己的跨学科思维能力,而不是简单追求对若干单个领域的精通。我很快也要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学长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


文字:付文卿

图片:赵若云

审核:万峻、刘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