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赴我院开展交流学习

日期:2024-02-27

近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赴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交流学习。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创新挑战班学员等参加了活动。

 1709014658655374.jpg

图:参观实验室

在创新挑战班学员李政林、唐正两位同学的带领下,清华生科院的师生参观了美丽的南科大校园,包括中轴线大草坪、第三教学楼、琳恩图书馆等区域。唐正向同学们介绍了南科大的建校历史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创办历程。沿着大沙河栈道步行,唐正还把“普通生物学实验”课上学到的校园动植物介绍大家,展现了学校动植物的多样性。

随后,清华的同学参观了冷冻电镜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以及学院孙颖副教授、姬生健副教授、郭红卫讲席教授的实验室,了解南科大生科院的科研环境、仪器设备,以及老师们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

1709014696209349.jpg 

图:座谈会现场

当天下午,学院创新挑战班学员与清华本科生开展座谈交流。张明杰代表南科大生科院致辞。他表示深圳一直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鼓励原创性基础研究,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革举世瞩目,非常欢迎清华的同学来到深圳交流学习。南科大生科院在本科生培养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心血,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及人格的塑造,希望能够做到精英教育。他也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多元化的,希望同学们借着座谈会的机会,互相交流各自学校对本科生的培养、不同的校园生活,增进彼此了解,碰撞出新的火花。

南科大20级本科生张彦博分享了自己四年来在生科院的生活与学习状态,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参与课题的研究成果。21级本科生肖雄分享了自己选择南科大以及生物学科的原因,并展示了自己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实例。21级本科生刘虹宇分享了自己在生科院三年的生活,包括感兴趣的课题、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及各类竞赛活动。

清华大学本科生陈豪表示在一天的参观中,感受到南科大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学校:“不论是仪器设施的对外开放,便捷的进校预约,还是充满想法、活力四射的学生们,无不代表着这个学校充满着开放与包容,这样的学校也一定能长久地发展下去。”


文字:李政林、付文卿

图片:付文卿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