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

日期:2024-01-18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立项结果,由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免疫与微生物学系讲席教授温子龙牵头的“造血系统发育过程中细胞类群动态变化及互作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该项目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及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斑马鱼和小鼠为主要模式动物,以一系列自建的在体细胞动态示踪等平台为技术基础,聚焦回答造血系统发育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以及探究多种血液疾病的致病机制及潜在解决方案。

C0049[00_00_16][20240118-170848].png

温子龙教授在授课

温子龙教授,2022年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担任生命科学院讲席教授、基础免疫与微生物学系代理系主任。他先后在Cell、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Developmental Cell、PNAS、Science Advance、Blood、J Exp Med、Cell Reports等国际著名期刊累计发表论文90余篇,他引14000余次,为树立我国在发育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冷慧、冯沙传、赵长隆

通讯员:付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