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报道我院饶枫课题组发现葡萄糖代谢的自我扩增特性和感知调控通路

日期:2023-11-29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枫团队与天津医科大学赵丽团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凤超团队合作在肿瘤细胞葡萄糖感知与代谢调控通路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葡萄糖诱导CRL4COP1-p53信号轴促进糖代谢以驱动肿瘤发生(Glucose-induced CRL4COP1-p53 axis amplifies glycometabolism to drive tumorigenesis)”为题,在线发表于《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

该研究发现糖代谢具有自我扩增从而固化瓦博格效应的特性,解析了从翻译后修饰到转录重编程的完整信号通路,揭示了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以不依赖p53突变的方式驱动肿瘤发生的内在机理,并针对肿瘤细胞CRL4COP1-p53信号轴提出了精准治疗的思路。

该工作也被遴选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报道,基金委认为该研究成果促进了细胞生物学与肿瘤学相关领域的发展。

今年8月,饶枫副教授凭借其在代谢生物学领域的工作,荣获第六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1701224545711659.jpg

新闻链接:

1.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8/info89987.htm

2.https://bio.sustech.edu.cn/news/detail/2066.html?lang=zh-cn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