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团日活动暨主题教育

日期:2023-05-05

“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团日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朋友的殷殷寄语,唱响青春主旋律。

1683276130478986.png 

图:刘小舟领学五四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5月4日中午,“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青年座谈会在第二科研楼308会议室举行,与会青年代表包括学院团委委员、各年级团支部书记、获校团委五四评优个人表彰的优秀青年研究生等,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嘉欣出席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团委书记刘小舟主持会议。会上,刘小舟就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青年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主题进行了领学,并播放观看了“习近平:每年五四前后的时间我留给青年人”时政微记录视频。

1683276171475888.png 

图:黄嘉欣聆听与会青年代表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并作出解答

领学结束后,与会青年代表就学习内容发表感言,学院团委委员、221班团支部书记房昕燕对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实验失败的青年科研人员的片段深有感触,她说:“我们专业的同学们需要长时间待在实验室里,作为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在实验失败或者科研上遇到挫折时,难免会感到迷茫。此时,我们可以将注意力暂时转移到自己更远大的理想上,去坚定信念,更有信念感地走下去。”随后,代表们围绕学院青年研究生工作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同学们在教学、科研、就业、学生活动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黄嘉欣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学院层面的学生工作部署情况,代表学院对座谈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表示学院会予以高度重视,并将定期与同学们同步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最新进展。

1683276199137051.png 

图:同学们认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无问西东》

晚上7点,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学生宿舍11栋101活动室开展“忆峥嵘岁月,做薪火传人”主题观影活动,组织青年研究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无问西东》,学习伟大教育家、艺术家、革命家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向历史问道,坚定理想信念。观影结束后,2022级硕士研究生吴欣悦深有感触,她说:“影片中的四代青年人,他们逆流而上,用不同的行为,诠释了‘不问世俗,无问西东’的大学精神和学者节气。无论身处什么时代,青年人都应该保有对真理的求知欲、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同情、面对千夫所指时的正义。”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接续奋斗、代代相传,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用自己的不懈奋斗证明了青年所拥有的无限力量。面向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引领凝聚、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团结带领生科青年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刘小舟

编辑:付文卿

审核:黄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