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杰出学人大讲堂 | 陈宙峰教授分享愉悦触感的分子和神经基础

日期:2023-04-27

2023年4月20日,美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华盛顿大学痒觉研究中心陈宙峰授应邀来访我校,并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第45期杰出学人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Wired to love: Molecular and neural basis of pleasant touch sensation”的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主持。

 1682585047359057.png

图:陈宙峰作报告

报告中,陈宙峰首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发现介导痒觉的分子与神经环路基础,以及近几年课题组所关注的触觉感受机制的研究背景与科学发现。触觉分为两部分:辨别性触觉(discriminative touch)和愉悦性触觉(pleasurable touch)。辨别性触摸可以识别触摸的力度和特征,比如可以引发痛觉的触碰;而此次讲座的重点是愉悦性触觉,比如通过拥抱、牵手或爱抚等触碰对于对情绪健康和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陈宙峰详细介绍了一种适用于研究小鼠的愉悦性触觉的实验范式,其团队通过将小鼠与“笼友”分开一段时间,发现小鼠更容易接受用软刷抚摸,并享受这种触碰;并通过筛选,他们发现了神经肽prokinecticin 2(PROK2)在介导愉悦触摸中起到关键作用,表达PROK2的神经元对特定频率和幅度的触摸产生反应。此外,通过敲除小鼠PROK2的实验,他们发现小鼠无法感觉到愉悦性的触摸,明显减少社交行为和同伴间的理毛行为,表明神经肽在编码和传递愉悦触觉信息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治疗以避免触摸和社交能力发展受损为特征的疾病,包括自闭症谱系障碍等。

 1682585071111082.png

图:报告现场

在下面互动答疑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陈宙峰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提问:PROK2神经元在有愉悦触碰时会放电,这个过程是否需要高级皮层的调节,例如在动物第一次被陌生实验者触摸时,动物倾向于逃跑,而不是享受,这种情况下PROK2神经元会放电吗?

答:PROK2神经元在有愉悦触碰时会放电,并不需要高级皮层介入或者动物本身感觉到愉悦,即使在麻醉情况下,也会在适度触碰时放电。只是陌生触碰的情况下,恐惧会优先支配动物,让它倾向于逃跑。


供稿:陈小菁、宋昆、谢宜静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