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杰出学人大讲堂 | 刘默芳教授分享RNA调控在精子发生及男性不育中的新功能

日期:2023-04-17

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默芳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并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第44期杰出学人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RNA调控在精子发生及男性不育中的新功能”的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赵燕主持。

1681713150808136.png

报告中,刘默芳简要介绍了导致男性精子发育异常、不育的发病情况和病因研究进展,以及其中RNA调控与男性不育的研究进展。

她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男性不育相关piRNA调控通路基因突变的发现及精子细胞中的翻译调控研究。她实验室发现在男性不育患者中PIWI基因发生R270W突变,该突变会导致PIWI蛋白的Ins结构域异常,使得PIWI结合较短的piRNA,影响精子发生相关蛋白的翻译,从而引起精子发育异常。最后她还介绍了实验室在精子发育晚期特异mRNA启动翻译的调控机制——RNA结合蛋白FXR1通过形成液滴,招募翻译起始因子,启动这些mRNA翻译。

1681713173619528.png

在下面互动答疑环节中,在场师生就piRNA和PIWI通路的作用机制和功能踊跃提问,刘默芳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提问:piRNA如何调控降解和翻译两个相反的过程?

答:piRNA介导降解还是翻译主要与其招募的蛋白质机器有关,而精子发生的不同阶段,调控翻译和降解的蛋白质机器水平也不同,二者与piRNA存在竞争结合的情况,当翻译机器蛋白水平高时,piRNA与翻译机器结合促进mRNA翻译,而当翻译蛋白水平下降时,piRNA结合降解机器,引起mRNA水平降低。

提问:精子为什么选择piRNA通路调控其发生?

答:精子作为生殖细胞,在物种遗传过程非常重要,因此精细胞中存在piRNA通路,特异使转座子沉默,从而促进基因组的稳定性。

提问:亚洲男性PIWI基因R370W突变率高的原因?

答:导致男性不育的原因很多,piRNA通路出现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导致男性不育,并不是说亚洲男性PIWI基因突变率高就说明亚洲男性不育发生率高。而且这种突变可能在进化上具有其他优势,导致了正向选择。


供稿:赵燕课题组

图片:付文卿

审核:万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