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科院开展2021年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日期:2022-01-04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减少安全隐患,增强师生安全意识,2021年12月3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院士带领下,生科院实验室管理和安全委员会余春红、董涛、张宏民、孙颖、胡宇慧、欧西军、吴柘、曾福星和生科院办公室主任万峻,一同到生科院各实验室检查安全卫生情况。

1641293096117502.png 

图:张明杰院长现场检查实验室

张院长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各实验室一定要注意实验室安全问题。

1641293118560488.png 

图:生科院2021年底实验室安全检查

1641293137929486.jpg 

图:生科院2021年底实验室安全检查

1641293153125437.png 

图:生科院2021年底实验室安全检查

1641293173770785.png 

图:生科院2021年底实验室安全检查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范围包括生物楼、第一科研楼、慧园4栋、慧园1栋和荔园1栋等。检查人员对实验室用电、化学品储存和废弃物处理情况展开细致检查,并记录部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现场整改指导隐患问题。

2021年,生科院制定了全面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并颁布施行,通过生科院实验室管理和安全委员会定期会议、每月教授会安全通报、全院安全员定期安全工作例会、安全与个人考聘挂钩、责任追查奖罚等方式加强落实管理体系的责任。

针对生科院实验室众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生科院狠抓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于不符合实验室准入要求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和生科院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数据,学院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及风险源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并将分析情况汇报给实验室负责人,排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学院主动开展水电等实验室安全隐患改造工程,减少安全隐患。学院还组织应急演练活动和AED和心肺复苏培训活动,提高大家应急处置和急救能力。

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工作关系到所有实验室人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养成安全文明的实验室操作习惯,才能创造更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文字:刘长高

编辑:付文卿

审核:万峻、余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