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开启生命科学之门|邓兴旺院士带来题为“神奇的植物世界”的科普讲座

日期:2021-12-13

12月1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三期“开启生命科学之门”——面向学生的系列科普讲座活动。此次活动联合致新书院、树礼书院科普社,特别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做客,带来题为“神奇的植物世界”的科普讲座。活动吸引了南科大在校本科生,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生,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学生,以及南科大教职工子女参与。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郭红卫主持。

1639711970129999.png 

图:郭红卫

会议伊始,郭红卫向在座学生介绍了邓兴旺院士。他从湖南农村一步步考到北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耶鲁大学成为终身教授后又回到北大任教,用自己所学把植物学变成大家都很喜欢的一门科学。

1639711988543233.png

图:邓兴旺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能接触到很多植物,吃的、用的,屋里屋外都有很多植物,植物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邓兴旺以村里的一颗大树引入,“我当初运气好考上了北大,为什么说是运气好呢?图上是我家门口的一棵树,经常有喜鹊在上面驻足,大家都说这棵树能带来好运,有一天又有喜鹊在上面报喜,通知书就来了”,立刻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1639712008651587.png 

图:活动现场

他继续从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介绍了植物生物学研究,“‘动物是动的,植物是静的’可能是个假象”、“植物在捕食时是如何区别猎物和非猎物”、“即使在悬崖,只要有一点缝隙,植物都能生长出来,可谓时开疆破土的先锋”。

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生物学研究在现代农业上的贡献。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植物育种家诺曼·博洛格(Norman Borlaug),为了表彰其对绿色革命的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全世界人口急剧增加,粮食增产满足不了增加的人口,世界都面临粮荒。诺曼·博洛格致力于农业领域领域,培育出高产的半矮秆小麦,大幅提高了小麦的产量,为饥饿世界带来和平”。

1639712026114976.png 

图:学生提问

真实的案例和故事让同学们对植物生物学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植物领域前沿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邓兴旺一一作答。

据悉,“开启生命科学之门”——面向学生的系列讲座以生命科学前沿、科研热点为主题,邀请学界、业界嘉宾分享他们生命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以及独特的科研、人生经历,旨在开拓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