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南科大生科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

日期:2021-09-03

2021年9月1日,生物系党总支书记兼生物系行政副主任余春红,生物系科研副主任、讲席教授郭红卫给生科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给予刚刚入学的研究生建议和希冀,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余春红以著名科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事迹为例,提醒同学心系家国,匠心筑梦,在科研路上不忘本心、实事求是,并以此勉励大家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从事科研的研究生应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以所学引领社会发展;学生党员应该提升思想觉悟,在危难时刻勇于担当国家重任,为国家做贡献。”

1639710493372267.png

图:余春红带来思政第一课

余春红还以自己读研时期的经历举例,鼓励研究生们在困难中正视自己、互相帮助,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必要时主动找导师、同学和朋友寻求帮助,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此外,她还劝勉新生勇于创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应敢于批判理性分析,坚守伦理安全底线。“生科院的团队和同学伙伴们都将一直陪伴各位,祝大家健康开心,科研顺畅,梦想成真!”

 1639710516727108.png

图:郭红卫作介绍

随后,郭红卫向研究生新生介绍生科院的组织架构及学科领域构成,介绍了生科院的招生情况,并讲解了生科院对研究生的培养理念及计划。南科大生科院不仅拥有高水平科研师资和丰富的科研平台、仪器,还注重培养研究生“读、做、想、讲、写”的综合科研能力,助力每一位研究生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此外,他还向同学们说明了硕士生的选导机制,帮助同学们更加快速地了解选导原则,为之后的选导做好准备。最后,郭红卫给同学们介绍了华大基因硕士研究生联培项目,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创新,为今后的研究之路做足充分的准备,向着美好未来进发。

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士生李同学表示:“观看余老师分享的屠呦呦院士的经历,深受鼓舞和启发。鼓舞之处在于,在当年科研环境相对简陋以及研究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屠院士团队仍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在探索治疗疟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这为我们后代从事科研工作的学子带来无尽的榜样力量。此外,屠院士的科学思想也给予我启发。在全世界都在求助西医治疗疟疾时,屠院士另辟蹊径,从中国古代医书中汲取灵感。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天才是1%灵感和99%的汗水。没有好的灵感,纵使再努力也事半功倍。总言之,这场讲座为我们研究生新生开启学习和研究生活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引领作用,受益良多!”

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士生张同学表示:“生科院第一课上,余书记分享了研究生的日常生活。科研精神和科研道德的正反例,提醒我要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科研人。此外,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和心理安全的例子也发人深思。郭教授对研究生学业学术的政策解读也让我清楚地认识到研究生的责任和压力,读研的日子我要更加努力。整场会下来,我印象最深的是生科院的导师双选和实验室轮转制度,这给了每位学生寻找自己最适合的科研方向的机会,感谢生科院。前途充满了未知和机遇,但生科院给予的支持让我心里充满了底气,期待未来与生科院大家庭的美好生活!”


文字:罗灏、林雨璇

编辑:付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