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保研、考研和出国申请”座谈分享班会

日期:2021-11-25

2021年11月20日晚,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吕沫老师,在学习书坊召开以“保研、考研和出国申请”为主题的座谈分享班会,为2019级本科生介绍未来升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此次分享由七位高年级同学从自身的实际经历出发,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境内保研、境内考研以及境外自主升学的经历和注意事项。

1637808239137964.jpg 

图:吕沫讲话

2018级本科生吴欣悦和曹皓凯分别介绍保送本校研究生和外校研究生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两位同学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保研的注意事项和细节,并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细节和成败的种种案例,让同学们对保研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1637806835128798.jpg 

图:吴欣悦

吴欣悦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夏令营的经验,向大家分享参加夏令营的流程、心得和注意事项。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给自己的简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637806859115536.jpg 

图:曹皓凯

曹皓凯向大家介绍推荐免试是获取研究生资格的重要途径,详细解释了推免的基本规则和流程,以及“夏令营”、“预推免”、“九推”各个概念的具体含义。

2018级本科生陶然、梁诗琦和甘迪文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申请境外高校的流程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醒大家注意一系列时间节点,并对个人简历的书写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1637806885128643.jpg 

图:陶然

陶然介绍自主申请首先需要明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找到感兴趣的课题组。根据意向学校申请的基本要求,比如英语成绩、绩点、申请截止日期和文书要求等,提供相应的材料。他强调:“每个学校文书的要求都不大一样,一定要了解目标学校需要提交的文书情况,需要仔细阅读文书的写作指导,建议大家最好在6月就开始准备”。

1637806914552054.jpg 

图:梁诗琦

梁诗琦主要分享了申请香港、英国博士项目,欧洲硕士项目和美国博士项目之间的区别,以及申请过程中留学中介的定位和作用。

1637806937246615.jpg 

图:甘迪文

甘迪文指出海外申请主要需要准备标准化成绩、文书、套磁以及递交申请四件事情。他建议标准化成绩尽量在前一年就准备好,可以节省时间。针对同学们了解较少的文书和套磁,他介绍:“文书主要包括目的陈述、推荐信和个人履历,其中,目的陈述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来修改完善。套磁一定要多尝试,能把握更多机会,也便于了解感兴趣的教授和课题组。”他最后强调申请递交的流程比较繁琐,一定要做好整理记录,以免有所遗漏。

2021级研究生李永胜和王涵介绍他们今年考研的经验,他们是跨专业考研,并在今年的考研初试中分别获得420分和406分的好成绩。

1637806965915415.jpg 

图:李永胜

李永胜从考研的整体规划讲起,“复习肯定是越早开始越好,但是学习永远不会晚。”他强调在明确目标后要有一个清晰的任务规划,建议大家尽量精确到半小时,“一个良好的规划是你接下来一段时期学习质量的保证。每天可以评估自己前一天的任务完成情况和学习效率及时在第二天改正。”

1637806989592074.jpg 

图:王涵

王涵分享了考研过程中关于背诵的经验,建议大家从主动思考、回忆到推测,再回归书本一一对照,将被动的吸收知识转换成主动思考。

1637807014862787.jpg 

1637807050122119.jpg

图:活动现场

最后吕沫作总结讲话,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升学准备,不论以后有什么计划,都要坚持做下去,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不论结果如何都不要放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一定要珍惜青春,努力奋斗,才会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和精彩!

1637807066840711.jpeg 

图:活动合影

 

 

文字:吕沫、张敏

编辑:付文卿

图:孙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