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徐通达 教授(福建农林大学)

时间: 4月10日(周三)10:30-11:30

地点: 慧园4栋301

生物系前沿讲座第005期:植物胞外生长素的感知与信号传递

题目: 植物胞外生长素的感知与信号传递

主讲:徐通达 教授(福建农林大学)

时间:4月10日(周三)10:30-11:30

会议地点:慧园4栋301


报告摘要:植物激素生长素在植物生长发育的各个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长素有着类似形成素的作用,能将不同浓度的生长素转化为不同的发育信号,从而实现其功能的多样性。我们的研究解析了全新的由跨膜激酶 (TMKs) 介导的生长素信号通路,与传统的TIR1/AFB生长素信号通路协同作用,将生长素信号精准转换为发育过程中各种信号级联反应。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胞外生长素能被TMK受体复合体所感知,激活位于细胞膜上的生长素反应,通过蛋白水平修饰调控细胞壁酸化、细胞骨架动态和生长素稳态等细胞反应。同时,高浓度生长素能够通过蛋白酶依赖的机制促进膜蛋白TMK的剪切,剪切后的TMK碳末端转移到细胞质或细胞核,通过磷酸化修饰转录调控元件进而调控基因转录,从而实现生长素信号在空间上的多层次调控。我们的研究鉴定了由TMK介导的从细胞膜到细胞核、多维度调控细胞内反应的全新生长素信号通路,从而在植物复杂发育过程中实现生长素功能的多样性和精准性。


个人简介:徐通达,福建农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海峡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特级后备人才等。长期从事植物重要激素生长素作用机理及应用研究。围绕“植物细胞发育命运决定机制”的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发表研究性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期刊。研究论文被F1000连续推荐,被PNAS作为专题采访,Current biology专访等。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中国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23年Rising Star in Plant Sciences Award、中科院优秀导师奖,获得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和五四青年奖章,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担任Current Biology、植物学报、植物生理学报等杂志编委。

下一篇:生物系前沿讲座第005期:TORward in Complex Signaling Networks: Where I Am? And Where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