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周明 研究员

时间: 12月15日(周四)11:20-12:20

地点: 腾讯会议:262 486 934

植物科学系列讲座第110期: 染色质重塑因子CLASSY家族调控植物从头甲基化模式

题目:染色质重塑因子CLASSY家族调控植物从头甲基化模式

主讲:周明 研究员(浙江大学)

时间:12月15日(周四)11:20-12:20

腾讯会议:262 486 934

报告摘要:DNA甲基化是一类稳定遗传的表观修饰,在动植物基因组中广泛存在。不同组织和细胞内的DNA甲基化模式对基因调控、转座沉默及基因印记十分重要。不同位点、组织或细胞内的DNA甲基化模式的调控机制,是表观遗传学的基本问题。拟南芥中染色质重塑因子CLASSY家族四个成员对DNA甲基化模式的建立至关重要。研究表明,这四个CLSY基因在拟南芥中呈现明显的组织表达特异性,它们是调控拟南芥组织特异性DNA甲基化模式的主要因子。CLSYs对植物不同位点和组织间DNA甲基化模式的调控,为利用表观遗传机制改良作物提供了可能性。

个人简介:周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3获得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博士,2014-2019在美国SALK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周明博士长期从事植物表观遗传分子机制研究,主要探究DNA甲基化从头建立的分子基础,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Genet、Nat Commun等国际主流期刊。目前致力于在分子水平探究植物与环境之间的互作关系;从表观基因组学和经典遗传的角度,研究植物对环境信号的感知、传递,进而探索植物-环境互作的基因调控网络和分子机制。主要研究方向:1、多组学鉴定植物响应环境温度的基因调控网络和关键基因并解析其功能。2、温度调控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关键基因及分子机制。


下一篇:植物科学系列讲座第110期: 组蛋白变异体通过相分离促进染色质浓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