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赫圣博 教授

时间: 12月15日(周四)10:20-11:20

地点: 腾讯会议:262 486 934

植物科学系列讲座第110期: 组蛋白变异体通过相分离促进染色质浓缩

题目: 组蛋白变异体通过相分离促进染色质浓缩

主讲:赫圣博 教授 (华南大学)

时间:12月15日(周四)10:20-11:20

腾讯会议号:262 486 934

报告摘要:在高等植物配子发育的过程中,染色质高级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花粉,是植物的雄配子体,含有精子细胞和营养核,负责将精子运送至雌性生殖器官,以完成受精,繁衍后代。精子细胞和营养核是由共同的前体细胞仅仅经过1或2次有丝分裂发育而来,然而,它们的染色质结构却差别巨大。营养核的染色质高度疏松,而精子的染色质高度浓缩,其分子机制并不清楚。我们的研究显示两种组蛋白变异体(组蛋白H1和H2B.8)均通过相分离的机制分别浓缩异染色质和常染色质,并参与花粉染色质高级结构的重塑,这对植物的生殖至关重要。

个人简介: 赫圣博,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201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2021年在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9月入职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目前实验室主要以水稻为模式,利用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相分离等技术手段,探索作物如何高效感知和利用养分和水等自然资源,为实现绿色高效农业提供技术方案。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Nature、PNAS、eLife、Molecular Plant和New Phytologist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下一篇:植物科学系列讲座第109期: 丁香假单胞杆菌效应子的致病机制与侵染过程中的植物水分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