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沈栋博士做客生命科学学院揭秘mRNA疫苗背后的科学

日期:2021-12-03

12月1日,达冕生物公司创始人兼总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沈栋做客生命科学学院,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mRNA疫苗背后的科学”的精彩报告,揭秘mRNA疫苗背后的科学,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教学副主任侯圣陶主持。

1639708833117098.png 

图:讲座现场

沈栋博士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目前是美国RNAImmune(达冕生物)公司创始人和总裁,他所在的公司一直聚焦信使核糖核酸(mRNA),主攻新型冠状病毒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和癌症疫苗的研发。

1639708849114197.png 

图:沈栋博士

沈栋博士从近期出现的新毒株“奥密克戎”引入,结合自己从学界转向业界的经历,介绍了mRNA疫苗从萌芽到发展成熟的历程,以及mRNA疫苗与腺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病毒疫苗各自的特点。与传统疫苗相比,mRNA疫苗在生产、应对病毒变异等方面具有优势,也存在着运输、储存条件苛刻等缺点,随着科学不断向前发展,他相信mRNA技术的潜力能够给生物科技领域带来颠覆性改变。

1639708866104894.png 

图:现场师生提问

讲座结束后,沈栋博士与现场师生热切交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嘉宾简介:

沈栋博士是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20任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博士导师是世界肿瘤权威Bert Vogelstein院士。沈栋博士在校期间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生会主席,是2007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获得者,是阿斯利康公司华人科学家协会创办人,是美国强生集团2017年创新奖和2018年领袖奖获得者,是美国RNAImmune(达冕生物)公司创始人和总裁,聚焦信使核糖核酸(mRNA),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平台,传染病预防性疫苗,和癌症治疗疫苗。沈栋博士所有文章都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新英格兰医学,自然遗传等国际顶级期刊。目前沈栋博士的文章被国际同行引用已经超过20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