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生物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7-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总结党组织阶段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2021年7月9日,生物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在一教108室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部书记吕沫同志主持会议,生物系党总支纪检委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姬生健教授参会,共有50余名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集中学习。

1626152246111047.jpg

图:现场照片

大会第一项,吕沫同志总结了本学期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包括姬生健教授领学“梅岭三章”精神;罗灏同志领学“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中国文人探寻救国路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精神;石照应同志领学“四渡赤水”精神;百部影片述党史;登阳台山和梧桐山,参观胜利大营救纪念碑。

大会第二项,开展国史、党史学习讲堂。由吕沫同志领学“毛泽东朱德如何在井冈山组建红四军”,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了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出品的我和我的信仰—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

1626152299154010.jpg

图:现场照片

大会第三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很多党员同志踊跃发言。

生物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罗灏同志表示,2021年和1921年一样,都是一个“觉醒年代”。百年前,少部分知识分子觉醒,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之路;现如今,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消除贫困走进小康等伟大成就,带动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中国也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刘永庭同志表示,建党精神有很多,我想就伟大的长征精神谈一点看法。大家可能会觉得长征一开始就知道要去陕北延安,其实不是的。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还不知道要去哪里的绝境中,红军坚持了下来,发展壮大。这么一想,实验上遇到的失败根本就不算什么。所以更应该矢志不渝,坚持不懈。

闻懿同志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党史,印象最为深刻的体会莫过于"永远跟党走"这句话,过去的经历不断印证了这个真理。2020年的疫情让我印象深刻,正是在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快速团结起来,统一听从指挥共同抗疫,让中国平稳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危机。再放眼全球,很多国家正是因为缺乏核心力量的领导,在疫情中伤亡惨重,鲜明的对比一下子就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优势,中国共产党用行动再次让广大人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陈盛明同志表示,看完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后,深深地感受到党这一百年来的不容易,经历了许多磨难,也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不放弃,一路走来,面对困难,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并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温习这些精神,既让我们谨记前辈们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给了我们责任,传承伟大精神,开创伟大精神,让我们党始终伟大。

王颖杰同志表示,共产党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这一理念,始终保护每一个中国人民,不放弃每一个中国人民。我想起前几天中国无偿送给阿曼新冠疫苗,为了确保2000多中国人能打上疫苗,直接捐献阿曼政府10万支疫苗,但有一个条件:必须中国人先打!阿曼政府也派出了最好的医生先安排给中国人民注射。我们的国家真的就这样一直坚守“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在享受国家的福利,享受先辈带来的奋斗成果的同时,也要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走在追求真理,建设国家的路上。”

微信图片_20210713125705.png

图:现场照片

吕沫同志表示,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波澜壮阔。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一百年来,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奋斗就要奉献,就会有牺牲。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最后,生物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姬生健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为祖国的伟大成就、党的伟大决策感到自豪,也为积极向党的研究生们感到高兴。中国进入到第二个百年计划——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这正是当下高校学子为之奋斗的黄金时代。希望各位能努力学习,投身科研以报国的同时,也积极去学习党史,了解时事,做到强国有我。”

 

 

文字:黎圆圆、罗灏

图片:罗灏

编辑:付文卿

审核:吕沫、姬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