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生物系党总支“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观看《悬崖之上》、《扫黑.决战》爱国主义电影

日期:2021-05-25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生物系党总支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2021年5月14日,组织生科院全体师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悬崖之上》,共有158名师生参加,多名海归教授观看了爱国红色电影。

 1621904247139078.png

图:现场照片

《悬崖之上》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收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秘密行动的故事。他们面临重重危险,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始终坚信“黎明”终将到来。一位观影的学生发表感想:“那是怎样的一群人呢,放眼望去全是黑暗,却在黑暗中杀出一条血路,坚信黎明终将到来,在此,致敬每一位为新中国的建立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

 1621904269912101.png

图:影视图片

2021年5月21日,生物系党总支组织生科院全体师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扫黑·决战》,共有100多名师生观看了爱国红色电影。

 1621904289750904.jpg

图:现场照片

《扫黑·决战》是国内首部以“扫黑除恶”行动为题材、展现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的影视化作品。一位观影的研究生发表感想:姜武饰演的扫黑组组长宋一锐和张颂文饰演的县长曹志远最后有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曹县长被抓前,仍高傲且淡定地对宋一锐说:“你就能保证,抓了我,下一任县长他就是个好官吗?”宋一锐回答:“我不能,但是我能保证,像你这样的人,查出一个就抓一个。”凡有荫庇之处,必有黑暗滋生,扫黑没有终点,除恶任重而道远。我想,阳光可以照遍世界,但不能无时无刻保持世界的明亮,总会有暗流在平静的水面之下涌动。但是,我们知道,凡阳光所到之处,黑暗终归无处可藏,在阳光之下一定会烟消云散。

 

 1621904318103345.jpg

图:影视图片

一位观影的生物系教职工发表感想:“在影片中,扫黑专案组组长宋一锐的形象让我印象深刻。他抱着扫黑的决心,与黑恶势力周旋,在影片中,当有官员在扫黑组驻地跳楼时,仍能顶住压力,继续办案,不禁让人敬佩。当部分群众对他们发泄不满时,仍能坚持初心,没有退缩,有勇有谋。大部队撤退后,留下自己信任的手下继续追查案件。这种胸怀和谋略非常值得共产党人学习。片中,扫黑专案组长与县长曹志远随时多年好友,而且曹志远两面人的角色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宋组长将幕后的黑势力揪出来,让组织中的坏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这部电影教育意义远大,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让我们看到了平时难以接触的社会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非常感谢生科院党组织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大家深受教育。”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知史明智、知史担责。党史国史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教材。我们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黎圆圆

图片:付文卿、影视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付文卿

审核:余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