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王以政 院士(复旦大学)

时间: 2024年1月19日(周五) 上午10:30-11:30

地点: 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

第074期杰出学人大讲堂:脑损伤与类脑感知

题 目:脑损伤与类脑感知

主 讲:王以政 院士

时 间:2024年1月19日(周五) 上午10:30-11:30

地 点: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


报告摘要: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一种由创伤性事件所引发的慢性致残性精神障碍,表现为反复闯入的创伤性体验,回避创伤相关的刺激、负面的认知和情绪、高警觉高唤醒等四大典型症状群。PTSD与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等其他精神障碍共病率高,临床抗抑郁症药物和心理治疗手段疗效均不尽如意。目前,国际上已报道多例DBS有效改善难治型PTSD患者的报道。王以政院士实验室长期关注DBS改善脑疾病的作用机制,利用PTSD小鼠模型,深入探讨了DBS改善PTSD等精神疾病的分子和环路机制。此外在类脑计算方面,借鉴生物视知觉神经机制提出了脑启发的复杂背景小目标感知算法并获实际部署,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安全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

王以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领域研究,系统研究了离子通道和离子稳态影响神经细胞存活与发育机理及其对神经疾病的病理意义;回答了神经营养因子调控神经元存活依赖的钙离子来源、神经发育和可塑性钙来源的关键问题;揭示了TRPC6在缺血性脑损伤与Aβ淀粉样蛋白形成中的重要作用;领导团队开展生物视觉启发的类脑计算研究,提升了复杂背景下低慢小目标检测跟踪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ure Neuroscience、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杂志发表文章。

下一篇:神经生物学前沿讲座第003期:The intra-hippocampal circuits in learning and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