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赵呈天 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 2023年12月29日(周五)16:30-17:30

地点: 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

第072期杰出学人大讲堂:纤毛的发育、进化与纤毛遗传病

题目:纤毛的发育、进化与纤毛遗传病

主讲:赵呈天 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2023年12月29日(周五)16:30-17:30

地点: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


报告摘要:

纤毛几乎存在于人类所有细胞类型中,与细胞的增殖,迁移,分化及命运决定等息息相关。纤毛发育异常可导致失明,肝、肾囊肿,内脏反转,呼吸障碍,不孕、不育等多种遗传疾病。课题组以斑马鱼为动物模型,探讨纤毛缺陷导致视网膜病变、多囊肾及脊柱发育畸形等疾病的致病机理。此外,课题组从进化角度,以原始多细胞生物丝盘虫为模型,探讨纤毛功能的演化以及多细胞起源的细胞命运决定机制。


个人简介:

赵呈天,国家杰青,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 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2006 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获得博士学位。2006-2012年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塔夫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 年入职中国海洋大学,受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主要从事以斑马鱼、丝盘虫等为模式生物的发育与进化生物学研究,通过构建疾病模型,研究纤毛相关遗传疾病的致病机理。课题组在研究纤毛缺陷导致体轴发育异常及脊柱畸形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科研论文先后发表在 Nature Genetics、PNAS、EMBO J、PLOS Biology等本领域的核心刊物上。主持基金委国家杰青(2021),优青(2015)、重大项目课题(2020)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等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3)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下一篇:化学生物讲堂第009期:计算化学方法和人工智能模型在早期药物发现中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