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EN

主讲人: 马秋富 讲席教授

时间: 2023年5月26日(周五)16:30-17:30

地点: 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

第051期杰出学人大讲堂:从疼痛通路绘制到针灸机理研究

题 目:从疼痛通路绘制到针灸机理研究

 讲:马秋富 讲席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26日(周五) 下午16:30-17:30

地 点:图书馆111报告厅


报告摘要:

疼痛研究目前面临转化危机。在本次演讲中,马博士将对躯体感觉系统功能架构进行重新思考。他认为,疼痛领域长期使用的一系列动物行为,其实并不一定能检测到情感性疼痛,是导致转化成功率低下的原因之一。转化成功还面临存在冗余疼痛通路的挑战。 他认为,近年系统生理学的兴起,为现代科学和传统医学智慧(包括针灸)的对接提供了契机,进而为包括疼痛在内的慢性疾病治疗提供新思路。

 

嘉宾简介: 

马秋富于1987获得复旦大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1998在加州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1999初成为哈佛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和神经生物学系助理教授, 2011 年成为正教授。 2022 年秋天入职西湖大学任讲席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躯体感觉神经系统, 在神经发育、脊髓环路绘制, 和针灸机理方面都做出贡献。

下一篇:第050期杰出学人大讲堂:以蛋白质组学为核心的多组学技术在癌症研究和精准治疗上的应用